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陈捷先
真实乾隆面面观
作者:仓修良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4-11-09  点击量:302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在清代的帝王当中,乾隆皇帝在民间影响要算最大,而近年来社会上销售的清代帝王之书或电视电影作品中,有关乾隆的也特别多,但是其内容大都是传说的乾隆,虚构的乾隆,编造的乾隆,而不是历史上真实的乾隆。因而就形成了一种假象,在人们的心目中,乾隆乃是一位「风流天子」,给人的印象就是整天陪着几个貌美的女子游山玩水,风花雪月,沉溺于女色之中。其实这些都是被人虚构出来的,而不是真实的。《乾隆写真》一书,通过对乾隆一生重大事件和琐碎生活的系统叙述,都从正面回答了这些问题。全书分列五十个问题,从正反两方面进行论述,使一个真实的乾隆皇帝展现在读者面前,它告诉人们,乾隆是中国历史上少见的文武全才的君主,在政治上、军事上、文化上都有建树的一位皇帝。

文武全才的杰出皇帝 

  陈教授书中告诉我们,乾隆实际上是位「文武全才的杰出皇帝」。乾隆自己就曾讲过「无非一念为民生」,「他完全赞同孟子的看法,人民必须有『恒产』,因为有了恒产,才能产生恒心。百姓有吃有穿,才能「知礼义」,如此民心才能安顺,天下才能太平。」这就是说,乾隆很懂得如何才能治理好国家,那就是要让老百姓吃饱穿暖,才不会起来造反,国家才能安宁,经济才能发展。这自然也是古代所有杰出政治家、史学家的共识,「衣食足,知荣辱」,这个至理名言看来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因此,乾隆经常告诫大臣,「食为民天」,必须「重本务本」,能够做到「耕九余三,虽遇灾年,民无菜色。」惟其如此,生产得到发展了,人民生活安定了,因而人口得到迅速的发展。 

  康熙后期宣布滋生人丁永不加赋,雍正朝推行摊丁入亩政策,人口统计的真实性相对可靠了。乾隆初年人口普查时是一亿四千万,比康熙时七千万已是增加一倍。到了乾隆二十七年,已突破两亿大关,到了乾隆末年,全国人口已达到三亿之众。数字是最容易说明问题的,如此众多的人口,要吃要穿,就是头条大事,没有相应可行的政策,没有一定的驾驭能力,这样一个人口众多、民族复杂的大国,一个「风流天子」能够统治得好吗?乾隆六下江南,自然就成为宣传「风流天子」的重要口实。为此,陈教授特在书中专门立了〈行旅天子〉一目,说明乾隆南巡在政治、经济、文化思想上的目的与作用。他既然注意农业生产,因而水利也就成为他注意的内容。他自己就曾讲过,「南巡之事莫大于河工」。所以视察黄淮治理工程就成为他南巡的第一要务。众所周知,在历史上黄河下游是经常决口,一旦决口,就泛滥成灾,大量流离失所的灾民,必然要影响到国家统治的安全,自然不能掉以轻心。特别要指出的是,乾隆对于黄河的治理,并没有仅停留在视察上面,甚至还亲自参与工程的研究策划。他曾「命令增建储水坝,编为仁义礼智信五座。他主张在徐州一带改筑。石坝,以保工程经久耐用。他也决定用以工代帐,动员灾民筑堤,因为这样『于穷黎有益,而于工程亦易集其事』。」可见他在南巡中确实为治河工程做了事情。 

  陈教授在书中还指出乾隆南巡之勤,还有第三个原因,那就是「争取广大民心」。明末清初,浙江沿海一度成为抗清斗争的根据地,后来又先后发生了「千古悖逆之人」吕留良、「名教罪人」钱名世、庄廷鑨的《明史》案等等,故在乾隆心目中是浙江「民情狡诈」。另一方面,浙江又素称「人文渊薮」,好多学者在国内影响很大,加之催交积欠,严重影响了江南富户利益而产生不满,种种因素,使中央与南方的关系逐渐产生了问题,而浙江毕竟是全国赋税的重地,作为皇帝自然不能不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单用硬的一手,又显然不能解决,这就需要软的一手自己亲自去安抚笼络了。于是他在南巡过程中,「对所经之地的人民蠲免钱粮、举办平籴,赦免犯人,以博取人民对他的拥戴与对中央政府的支持」。「单是免除经过的各州县积欠钱粮就高达两千万两之多」;对于官吏、乡绅、士商,则采用接见、赏饭、赐人参或貂皮等,有时还晋封官爵、赐他们子孙功名;而对地方读书人中杰出者,便召来面试,成绩好的赏给功名,还有带回京城做官的。总之,从各方面施以不同笼络手段,以取得对他的好感。可见出巡也是其加强统治的一种方法。 

被误传的「风流天子」 

  长期以来,「风流天子」的桂冠因「戏说」关系一直戴在他的头上,因而,在人们的心目中,乾隆肯定是一个好色之徒。其实不然,「他平时早睡早起,几乎不见有彻夜宴乐之事。他从不酗酒,在他数万首诗中,绝少将『酒』字入诗。他虽然讲究吃喝,但是他始终以『食少病无侵』作为『养心养身』良方。他的后宫确有后妃等四十多人,但并不沉溺于女色,后人有说他是『风流天子』的,应该不是公正的评论。」乾隆自己曾经讲过:「几物之暇,无他可娱,往往作为诗、赋、文,赋不过数十篇,诗则托兴寄情,朝吟夕讽。」作为皇帝的乾隆,富有四海,空闲时可供娱乐的事情可以说应有尽有,然而他却以写诗自娱,调剂生活,可见其爱好并非女色,这是一般人都想象不到的。为了让大家真正了解乾隆,陈教授在书中还列有〈乾隆的妻与妾〉、〈乾隆的子与女〉、〈谈乾隆的吃喝〉等目。并且还列了几天乾隆用膳的饭菜单,其中还有两次是在杭州的虎跑和行宫用膳的饭菜单。每顿饭也不过就五六样菜而已,很难说他奢侈吧。 

  乾隆皇帝是中国历史上为人民大众最熟悉的一个皇帝,也是在民间被误传误解最多的一个皇帝。实际上他的一生,勤政爱民,关心民间疾苦,兴修水利,发展农业,要让老百姓吃饱穿暖。整饬官场,痛惩贪官,皇亲贪污也杀头,防止产生官逼民反。喜爱吟诗书画,充实政余生活。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文武全才、多才多艺的皇帝。《乾隆写真》,正是用大量的真实史料,剖析了一个个对乾隆所加的各种误解,正面回答了社会上流传的各式各样的无稽之谈,恢复了乾隆的本来面貌,让人们看到了真正的乾隆皇帝的模样,这就是《乾隆写真》的贡献。 

  陈教授的《乾隆写真》,实际上是用中国传统史学中纪事本末体撰写而成,也许这是陈教授没有想到的。但是经过陈教授的努力,使这种古老的史体「返老还童」,富有了新的生命力,使史学走向通俗化,走向人民大众闯出了一条通道,开创了历史人物采用纪事本末体的先河,这是可喜而成功的一举。可以肯定,《乾隆写真》不仅会受到人们的欢迎而广为流传,而且所使用的体裁与形式也会很快得到推广和使用。在史学通俗化方面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文章来源: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