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林漫步 > 学者书林 > 陈怀
《清史要略 》介绍
作者:李尚英 责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05-12-12  点击量:492
分享到: 0
 加入收藏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清史要略》系我国清史学科的奠基者陈怀先生于上世纪初撰就的,北京大学曾出铅印本,上海中华书局又于1931年出版发行是书。

  《清史要略》全书分为四编,每编下又分若干章(章名均缺),第一编有四章,第二编十四章,第三编十三章,第四编四章。 

  第一编“崛兴时期”:自太祖努尔哈赤脱明建国,至康熙平定三藩之乱。第一章从清之源起一直叙述到顺治三年十二月,“明之流寇,悉为清所平”;第二章,从南明抗清至康熙二十二年收复台湾,“明朔始尽亡”;第三章,从多尔衮摄政,至始祖“驾崩”;第四章,自康熙帝即位,至清廷平定三藩之乱,“清一统之业乃大告成”。 

  第二编“隆盛时期”:自清廷收复台湾,至乾隆末年。第一章清廷收复台湾、反击俄罗斯入侵与尼布楚条约的签订,“中俄接壤自此始”;第二章,康熙平定噶尔丹之乱;第三章,清廷平定西藏及对西藏的政策;第四章,康熙南巡与治理黄河,“帝之用意”,乃“以示威而市德”,“盛世滋生人丁,永不加钱粮”,更“垂为定制”,清朝“二百六十余年之中,民皆被其泽,帝德之及人也,又远矣!”第五章,康熙的文化政策及其措施,“或曰:此亦汉武帝罢黜百家表章六艺之遗意,为统一天下思想言论之策也。”第六章,康熙时储位之争与雍正四位,“骨肉之祸,至此极矣!”第七章,雍正整饬纲纪,禁绝朋党,“帝之为治可灼然见矣!”第八章,雍正时对准噶尔的战争及处置年羹尧案;第九章,乾隆即位及其初政;第十、十一章乾隆极盛时期的十全武功;第十二章,中俄、中英关系,叙述恰克图条约和马嘎尔尼使华的经过,马嘎尔尼使团的“惘然而去”,显示出乾隆“骄诞之状况,亦不过十全武功之惯态而已”;第十三章,《四库全书》等巨著的编纂和文字狱的频兴,清廷“既蒐集古今之遗籍,而又严申文字之禁,下燔书之令,俾天下学者为之束笔,此秦始皇李斯之所以流毒万世,贻讥千古,而帝悍然为之而不顾,吾不知其所谓奖励文学者,果何如哉?”第十四章,康乾二帝之比较,乾隆“性好夸饰,事事皆欲突过前人,而适滋流弊,此则帝一生得失之大关键也”。 

  第三编“衰败时期”:自和珅乱政,至马关条约的签订。第一章,和珅乱政与白莲教、天理教反清斗争,嘉庆时“国势卒因以衰弱不复振!履霜坚冰,由来者渐,繄谁之过欤?”第二章,基督教传入与清廷闭关政策,“中英之邦交,感情日失,潜伏无形之祸于不觉中,有识者,于此早有隐忧焉”;第三章,平定张格尔叛乱和徭民反清活动,张格尔乱后,“中国兵威,不复能及葱岭以西!浩罕之约,既许通市,复许免税,又将前所抄没之赀产一律给还,始则视为外藩,兹则居然敌国,让步至此极矣!欲复如康熙、乾隆时武功之盛,安可得哉!第四章,鸦片战争与南京条约的签订。南京条约签订后,“中外之条约,由此日繁;外人之势力,由此日张;中国主权,由此日替;沿海之土地,由此日削,而鸦片之禁令,遂公然开弛!吸食贩卖之敝风,不啻为国家法律所默许矣!”第五章,曹振镛秉政、肃顺专权与辛酉政变;第六、七章,咸同外交之祸,其“罪烈者为英法,其次为俄,其次为日本”;第八章,太平天国运动始末;第九章,咸丰时期平定捻军、回民起义;第十章,“同治中兴”;第十一章,烟台条约、伊犁条约和越南之约的签订;第十二章,中日马关条约的签订,“自光绪二十年以迄二十五年,六年之间,我国疆域之丧失,又达数万里,所有我国险要之军港,悉为各国所占据矣!”第十三章,慈禧太后垂帘与专政之祸。 

  第四编“灭亡时期”:自义和团运动,至清帝逊位。第一章,义和团运动与八国联军侵华,“清廷于此遂不能复振矣!”第二章,日俄之战与各列强瓜分中国,“满洲为有清祖宗发祥之地,而为日俄两国势力之范围,中国尚复有主权之可言耶?厥后,云南边境片马之地,复为英人所占,中国益莫能与之争,悲夫!弱国与强国交涉,殆无有不失败者!”第三章,戊戌变法与慈禧太后、光绪帝之死,“清室遂由是而灭亡,其殆天欤!”第四章,武昌起义与清帝逊位。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