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著作·评论 > 出版信息
《清代西藏地方档案文献选编》出版
作者:出版中心  责编:  出版社:  类别:

来源:中华文史网  发布时间:2018-02-07  点击量:86877
分享到: 0
    更换背景   简体版   繁体版 


清代西藏地方档案文献选编书影

清代西藏地方档案文献选编书影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档案丛刊重点项目《清代西藏地方档案文献选编》于2017年9月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完成编校,出版面世。

本书由西藏自治区档案馆编选翻译,所选编档案共计1500余件,其中藏文档案555件,藏汉对照档案961件,以档案原件影印和藏文档案汉译本排印方式共出版8册,在时间上大致涵盖了整个甘丹颇章政权时期,上自顺治九年下迄宣统三年。

西藏历史档案由于破损情况严重、原有修复、整理、编目不够完善,加之社会、政治环境条件的制约,馆藏的珍贵档案内容未能全面向社会开放。此次编译选择的档案,是西藏档案馆积极配合国家清史编纂工程,第一次以大批量的形式向外界提供馆藏多年的珍品,所有文献均系首次公布。这些文献不仅能够为清代历史尤其是边疆民族史研究提供珍贵的档案文献资料,为清代民族史志的成功撰写提供可资利用的珍贵史料,对于清史编纂也起到十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同时,这些资料比较全面地反映了西藏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独异之处,反映西藏社会本身丰富、鲜活的社会各方面的历史情貌,能够为学术界尤其是藏史研究界提供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有力推动西藏史研究事业向纵深发展。

本书所选档案就形式而言,收录有谕旨、奏稿、咨文、札文、布告、甘结、呈文、路牌、报告、移文、清册、誓约、供词、裁决令、凭据、任命单、批复、通缉令、封赏文、纠纷调查文等各类文种。就所反映的内容而言,则包括各类重大政治事件,比如:瞻对事件、第穆呼图克图事件、丹杰林拉章事件、热振事件等。也包括民间纠纷,比如:草场纠纷、家庭纠纷、通商纠纷、寺庙札仓间的纠纷等。既包括各种封赏、补缺、拜谒、奖惩等反映典章制度或上层社会情况的内容,也包括民间风俗文化方面的内容,比如:饮酒吸烟、穿着礼仪、丧葬婚庆、生产生育等。还包括诸如民间集市贸易、百姓困苦、雨雪秋收、人畜差役等底层百姓生活状况的档案。总之,举凡西藏政体政务、法律法规、驿站交通、民生贸易、赋税钱法、民风民俗等,巨细毕取,以求通观。


Copyright©2003-2019 HistoryChina.ne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9034103号-1京ICP备19034103号-2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40053号 网站访问量:0 技术支持:泽元软件